2023/12/24講稿

 弟兄姊妹大家好,

今天我和高碁被邀請來分享的主題是學習最大的障礙,是以為自己已經知道了

現在的主業也是做為家教老師,在教育領域打滾了大半時間,所以看到這個題目,我覺得特別有感。

在求學時期,我的學科主要是要學習一些理論,理解之後要轉過來應用在現實生活中。在這個過程中,我發現學習最大的障礙,是以為自己已經知道了。

舉一個例子,我們在行銷研究中,需要用程式去找出影響店鋪業績的相關因素。我在學習程式操作的時候,總是偷懶,第一次弄不對,就把各個參數調整調整,讓我跑出來的圖跟助教手上的差不多。我覺得只要依照這樣的方法,不需要課本上那些艱深的文字,我做行銷研究就可以得心應手。結果現在,行銷研究的課本一直在我的書架上,那些我偷吃步覺得不是重點的句子,變成我現在讀不下去而且難以理解的困境。

過了這麼多年,原本以為自己能夠理解的,已經纏繞成線,我只有兩個選擇,一個是快刀斬亂麻,全部重讀,重新花個一年的時間去搞懂裡面的內容。第二個選擇就是細細的反覆推敲,慢慢把纏繞的線解開來,花個一年的時間去把這些脈絡跟絲路理順。

不管哪一個,意思都是我要重讀一次了...

但這是幸運的,因為這只是一門基本的行銷課程的內容。不學會我好像也可以過的挺好,每天還是可以開心的幸福的過日子

但是到人生的重大問題,這樣子的習慣就會讓我們付出更加高昂的代價。


========

我很喜歡這句話,我想分享給各位,在經文指南中智慧的詞條:

人經由經驗、研讀以及跟隨神的忠告,而獲得智慧。沒有神的幫助,人就沒有真正的智慧

還有雅各書第1章5到6節

5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,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、也不斥責人的神,主就必賜給他。 6只要憑著信心求,一點不疑惑;因為那疑惑的人,就像海中的波浪,被風吹動翻騰。

很不好意思的跟大家分享,在學生時期我有測過智力測驗,得到的分數是140。雖然現在應該因為時間久了,已經退到不知到哪裡了。

在26歲之前,我總是覺得世界上所有困難,我只要靠我的腦袋轉一轉,想一想,就可以把所有困難解決。不管是上天下地,找資源還是拉人脈,想提案還是建制度,都可以透過人的智慧去解決。

但是就如同經上所說 [凡說已經足夠的,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] , 我認為我已經都知道了,但這樣的狀態,這樣的心境給了我最大的阻礙。我碰到一件接著一件我想破腦袋,都無法解決的事。我看著自己每天早出晚歸,希望可以早日找到解決的方式,卻像是薛西弗斯的處罰,永無盡頭而又徒勞無功。

我的人生發生天翻地覆的改變,我以為可以恆久的關係都斷裂了,跟著關係斷裂的是我的經濟,我從緩慢的上升路直接摔至山谷。

在山谷的我,真的很感謝神的慈悲,他沒有放棄,他沒有忘記我,就算以前的我從不祈禱,他也願意伸出手來,在我準備好的時候將我拉起。

在痛苦中的人,心是用火在烤的,痛苦萬分,一碰就碎。我沒辦法理解為什麼我不再像以前一樣能夠亮眼的把問題處理完,反而像是老牛拖車,又狼狽又疲累。我在想我的腦袋不是跟以前一樣嗎? 怎麼想也想不出解決辦法。

在看不到盡頭的痛苦中,我看到了神的奇蹟。他的事功真的不是用人的思考可以想到的,他就像是個打鐵匠,將我因為自負而堅硬的心,先烤著打碎變得柔軟。他總是懂我們這些子女最需要的是甚麼,派了傳教士讓我知道永恆的幸福。這就像是一束光,他告訴我前面就有美好的果實,而他讓我經歷的這一切就是他在等我往他靠近。

有了盼望,我開始移動腳步,像嬰兒一樣從爬行開始摸索,學習。這次我在學的不再是學科上的內容,我知道我學的是人生,而看人生的人為濾鏡他已經幫我摘下,他帶著我學著用他的視角去看這世間的萬物。這世界的秩序已經不再是我以前所理解的,我跟隨他,他告訴我的路是我以前鄙棄的,所謂傻瓜的路。

Comments